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阳医专团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共青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团结引领全校青年学生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共青团南阳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和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围绕我市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和三区一中心一高地目标定位,在助力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中贡献青春力量。

二、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青年大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

面落实上下功夫,统筹当前和长远,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我校共青团实际和青年大学生特点,遵循规律、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有序有力推进。

(一)推进阶段

从大会闭幕到明年年中是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期,具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212月底前。以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加强工作谋划为主要任务,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团支部会议、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带动团员青年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同时,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部署,加强学习培训和研究思考,理解团、青、学工作的结合点,明确工作方向,形成工作思路,推动大学习向大落实转化。

第二阶段20231月至年中。以全面推进落实、谋划长远战略为主要任务,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谋划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各项学习研究成果与落实既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

(二)目标任务

我校各级团学干部特别是专职团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及此后相关会议、相关活动的全部材料,全面理解和掌握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具备面向青年宣讲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大学生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三、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校共青团工作

(一)注重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体系优势,抓好传达学习,

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坚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形式,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各级团干部要率先开展系列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团支部要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今年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并及时将学习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广泛组织和发动校系两级青马工程学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性活动。

(二)扛牢为党育人政治责任,抓好理论阐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大学生培根铸魂

开展理论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青年普遍关

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力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加强正面引导、回应青年关切,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荐人员参加团省委、团市委轮训。认真做好融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围绕宣传和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团属新媒体开设宣传专栏,设计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网络产品,推出人物风采报道、主题海报、访谈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文化精品,推出专题青春寻访线路;针对网上错误思想和言论,积极有力开展舆论斗争,及时进行辨析澄清。

(三)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抓好宣传教育,引领全校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团中央、团省委统一制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宣讲课件包。校团委发挥理论宣讲优势,精心筹划至少1期校级示范宣讲活动,在做好在校青年学习宣讲同时,还要走出校门,面向农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各级青马学员就近就便

每人至少开展1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各级基层宣讲要充分利用网络手段,通过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积极发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互联网产品传播作用,充分发动团员青年参与学习。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抓好全面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有效组织动员青年投身党政中心大局。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青年志愿者等字号品牌引领作用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两红两优、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典型示范作用,围绕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六防六促、巩文固卫、节水护水等全市重点工作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青年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等活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优做强挑战杯”“创青春”“圆梦行动”“青暖行动等品牌项目,不断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五)紧扣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抓好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做好青年工作这一战略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青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摸清我校团青实情,聚焦短板弱项,广泛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谋划破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课题。积极发挥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协商代言机制作用,努力解决青年大学生在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既把青年大学生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大学生,努力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六)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领导,抓好从严治团,努力锻造政治过硬的青年政治组织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共青团系统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团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从严治党要求,以新《党章》为根本依据和根本准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实。全校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抓好组织领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共青团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研究、科学谋划、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校团委全体成员要深入基层,示范带动、督

促指导团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要落实好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强化跟踪督导和问责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两张皮问题,克服一阵风心理。

(二)提高站位,把准导向。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确阐释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要要求。注重体现针对性实效性,避免青年学习的低幼化

(三)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各级团组织要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利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创造活力,充分展现我校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

(四)落实责任,防范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制,加强对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加强对队伍和内容的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院(系)团总支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汇总报告校团委。

 

 

共青团南阳医专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