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南阳医专各院(系)“青马培训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深入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高校进一步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豫青联字〔202033号)和《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关于印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宛医专党〔202019号),经校团委研究,报校党委同意,决定开展2020年度南阳医专各系(部、院)青马培训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学生骨干,引导青年学生骨干紧密团结凝聚在党周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选拔范围

2020级在校学生。

三、选拔名额

30-60名(不超过60名)。

四、培训时间

3-6个月

五、选拔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政治思想坚定,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习成绩优秀。学业成绩优秀,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自主学习,在专业技能、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文体艺术等方面有所专长。

3.沟通协调能力强。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善于凝聚力量,具有一定的创造意识,积极进取。

4.志愿服务意识佳。乐于奉献,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大局观念,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    

六、培养原则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青马培训班学员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同时发挥共青团的实践育人优势,引导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2.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加强对培养工作的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对青马培训班学员的组织培养,同时积极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3.集中学习研讨与导师个别指导相结合。建设好青马培训班学员集中学习研讨平台,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体现个性化培养原则,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4.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注重后续跟踪培养,动态调整培养方式。既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遵循人才成长的循序渐进规律,从选拔、使用、培养、举荐等各个环节对青马培训班学员进行全过程培养。

七、培养方法

1.理论培养。通过举行集中培训,帮助青马培训班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红色教育。组织青马培训班学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帮助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并将之转化成勇于迎接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

3.实践锻炼。组织青马培训班学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基层社会实践,帮助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和社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

4.素质拓展。组织青马培训班学员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学员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5.课题研究。指导青马培训班学员在培养期间,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课题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结业汇报,将学习经验系统化。

6.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学生骨干观看教育题材和反腐倡廉题材专题片,邀请学校纪委领导作专题讲座等形式,以帮助学生骨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形成廉洁高尚和自觉遵纪守法的观念 并内化为自己的具体行动。

八、工作要求

(一)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青马培训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积极配合,狠抓落实,做好做细做实各个培养环节,推动青马工程的发展

(二)各团总支要严格按照选拔条件进行青马培训班的学员选拔,并在114日之前将各系(部、院)青马培训班学员的名单上报至校团委。

(三)各团总支要积极开展青马工程,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学术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交流相结合,不断完善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在培训结束之后形成书面工作总结上报至校团委。

 

 

             共青团南阳医专委员会

年十月二十二日